学院概述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述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一、学院概述:

  为更好地助力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信息产业的建设,增强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能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大数据技术人才,提供更多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持。20186,我校与阿里云、慧科集团举行了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签约仪式,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揭牌成立。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倡导在医疗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积极推进大数据的应用。就粤港澳大湾区而言,向大数据新兴产业输送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应用型人才,既是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科学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有效途径。

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以区域需求为导向,以“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为目标,以创建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交叉学科为核心,充分整合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优秀师资、阿里云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数据与资源、慧科集团产教融合教育资源这三方优势资源,开展本科层次的联合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大数据应用创新,深化高等教育与大数据应用的融合。

学院采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同办学,共建专业、实训基地、双师团队、大数据教学资源库,以三方联办的方式教学。基础理论课程主要由学校承担,实践课程主要由企业认证过的师资授课,两者优势互补。随着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发展,为力争在3-5年内培养2000名大数据、云计算应用高端人才助力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将秉持阿里云“普惠科技、创新教育”的理念,将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的前沿技术、经验以及项目积累,有效转化为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学科专业特点以及本地区产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主要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20年12月,学院获批广东省第二批示范性产业学院。

二、学院特色

为了进一步加强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的学科建设、完善学科布局,有效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堂活动,增强学术气氛,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筹建工作。

目前已经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校企共同完成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方案。基础核心课程包括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概论、计算机网络等。另外专业核心课程中有40学分,共17门课程由慧科公司和阿里云公司负责派出企业师资授课,如阿里云大咖课堂、网络爬虫与数据收集、数据可视化等。我们将汇聚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阿里云、慧科集团三方师资、产业、教育等优势资源,开展本科层次的联合人才培养。

近年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日趋成为我校内涵式发展的一大重点。为此,慧科集团领导多次亲临校园,推进和探讨关于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的建设。学院与慧科集团还多次举行校企合作交流会,明确校企合作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在产业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下,我院将立足于我校的学科优势,遵循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下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慧科集团自身在研发实力、教学运营、实训实践等方面的优势,将学院建设成为以大数据应用学科为基础的综合性学院,培养更多应用型、创新型大数据人才。校企合作的新教学模式,既能够进一步拓展学生学习范围,创新学习模式,真正做到从课堂到实践的无缝结合,不断加强与产业行业之间的合作,积极推动学校大数据应用创新,深化高等院校教育与大数据应用的融合,推动与阿里云、慧科集团共建大数据应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