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科技学院健康大数据微专业
.
发布人:芦思涵  发布时间:2023-07-02   动态浏览次数:80
初审:高俊晗 复审:芦思涵 终审:吕威

一、专业简介

健康大数据微专业以国家“大健康”发展为导向、以推动我国健康产业发展为目标、以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大数据为核心、以大数据处理技术为手段,在数据思维模式指导下,采用数据科学理论方法,研究健康管理领域科学问题,解决健康管理实际问题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

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面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学科融合趋势、以及学生个性化培养需求,开设“健康大数据”微专业,探索“大数据”背景下的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设置拓宽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通过模块化的教学环节设计强化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通过灵活多样的培养方案定制满足学生个性化特色发展的需要,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广阔、实践创新能力突出的健康管理学+信息学领域复合型人才,以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

二、培养目标

健康大数据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养健康及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具备现代医养健康专业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大数据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清楚行业发展状况与市场需求、视野广阔、实践创新能力突出的健康管理学+信息学领域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输送急需紧缺的健康大数据行业生力军。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医药软件研发企业、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体检中心、健康管理咨询机构等部门,从事健康医疗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评价;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设计、开发、操作、维护、营销、服务等工作。

具体培养目标包括:

目标1:配合“医、理、工、文”等本科专业教学,以健康大数据为切入点,培养具备大数据专业素养和行业能力的交叉人才,弥补学生所在本科专业培养与就业职业发展需求匹配度不够的局限性。

目标2:以健康大数据产业和生物医药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健康大数据生态系统,培养具有医养健康领域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健康大数据汇聚、整理、分析和转化应用基本素质,能胜任健康大数据治理与挖掘分析的高级专门人才。

目标3: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拥有终身学习和自我拓展的能力,能从事医药、营养健康等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管理工作。

具体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现代医养健康专业及大数据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清楚行业发展状况与市场需求,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人文社科、法律法规和责任道德的素质修养。

1.知识结构(A)

A-1: 能运用专业知识阐明遇到的健康领域的实际问题的原因、后果和解决目标;

A-2: 能运用专业知识建立健康领域的实际问题的解决途径。

2.能力结构(B)

B-1: 能够运用相关科学基本原理对医养健康健康领域的复杂问题的关键环节进行识别和判断;

B-2: 能够运用相关科学原理正确表达医养健康设备及健康食品的设计开发、制备、加工与应用的复杂问题;

B-3: 能够运用相关基本原理,结合文献研究,分析解决医养健康设备及健康食品的设计开发、制备、加工与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并得到有效结论。

3. 素质结构(C)

C-1:能够就医养健康设备养健康产业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C-2:具备一定的行业视角,理解并掌握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拥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招生对象及计划

招生对象:面向校内大二、大三学生开设,接收医学、理学、工学、人文社科各个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1)有从事健康大数据研究和相关行业工作、投身国家“健康中国”和“健康大数据产业”的理想和抱负。

2)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3)热爱数据科学,喜欢生物/医学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健康大数据相关学科。

4)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表达能力。

5)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

招生计划:30人(满20人及以上方可开班)

三、学制、学分及证书

修业年限:1年

    分:14学分

    :学生按照微专业开设要求,修读完成微专业设置的所有课程且成绩合格,经所在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定,发放由学校统一印制的微专业证书(作为校内学习证明使用)

四、收费标准

微专业按学分收取学费,每学分300元,本微专业共需修满14学分,合计4200元。本微专业在确定录取学生后,分别在微专业开设的第一学期初和第二学期初,按照所在学期总学分一次性收取,收取的学费纳入学校财务处统一管理。

五、课程设置:

上课学期

课程名称

课程介绍

(简要100字内)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实践学时

考核方式

上课时间及方式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健康大数据导论

 

健康大数据以数据为中心,以计算为工具,从数据思维角度,理解生物医学世界奥秘,解决医养健康领域实践问题的学科内涵,培养学生的数据思维模式,形成数据驱动假设的医养健康学研究范式。

2学分

32

32

0

考查

周末或晚上;线下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健康大数据理论与技术

 

围绕健康大数据生态系统,重点讲授健康大数据研究设计、挖掘分析的通用理论与技术,培养学生具备健康数据学的基本技能,为健康大数据治理和挖掘分析奠定基础。

3学分

64

32

32

考试

周末或晚上;线上+线下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Python编程基础实战

该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Python编程语言的基本语法、数据类型、流程控制、函数、模块等知识,同时介绍Python在数据分析、机器学习、Web开发等领域的应用。

2学分

48

16

32

考试

周末或晚上;线上+线下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健康大数据挖掘分析

 

围绕健康大数据生态系统的数据应用层面的数据分析环节,以案例教学和实战操作为教学手段,培养学生掌握健康大数据挖掘分析的核心技术,具备健康大数据挖掘分析的基本技能。

3学分

64

32

32

考试

周末或晚上;线上+线下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健康大数据可视化

 

本课程学习掌握可视化的基本概念和分类;掌握数据的分类;了解视觉感知的基本原理和基于此的可视化设计准则;了解可视化实现的基本方法,能进行简单可视化程序设计;掌握包括表格数据、层次结构、图与网络数据的信息可视化方法;了解标量、矢量、张量医学影像数据的可视化方法;了解混合现实医学可视化;了解人机交互与可视分析。

2学分

48

16

32

考试

周末或晚上;线上+线下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健康大数据实战案例

 

围绕健康大数据生态系统中数据应用层面的数据转化环节,以实战操作为主要教学手段。学生完成一个全流程数据治理与数据分析后,提交专题报告,作为微专业的毕业设计。旨在培养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践中,培养学生具备独立应用大数据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

2学分

64

0

64

考查

周末或晚上;线下

注:具体上课时间另行通知。

、报名与遴选方式

报名方式:发送申请材料(报名表、成绩单、个人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904560439@qq.com(邮件以“姓名+学号+学院+健康大数据微专业”命名)

选拔要求:对材料初审通过的同学,择优按照一定比例组织面试,面试重点考查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等。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13750041463;座机0756-7626876

办公室地址: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办公室,图书馆722

微专业报名表-健康大数据.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