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第一课 | 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
发布人:林悦  发布时间:2023-09-19   动态浏览次数:1203
初审:芦思涵 复审:高俊晗 终审:吕威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铸牢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于9月13日面向全体2023级新生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 用扎实的理论学习凝心铸魂”的“思政第一课”,本次“思政第一课”由学院院长吕威主讲,学院全体辅导员和2023级新生参加学习。

思政课上,吕威希望广大师生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以下简称《专题摘编》),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践行《专题摘编》所凸显的实干担当精神。

其次,吕威介绍了《专题摘编》的框架结构。他指出,《专题摘编》为大家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提供了重要遵循。18个专题,总体上可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专题为第一部分,第二到第四专题为第二部分,第五到第十七专题为第三部分,第十八专题为第四部分。四个部分前后衔接、相互贯通,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既讲学什么、又讲怎么学,形成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吕威强调,认真学习《专题摘编》,可以深切感受到这部书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体系完整、逻辑严密,二是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三是详略得当、可读性强。

课后,吕威与参加本次学习的师生交流了学习心得。他表示,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有助于提高政治觉悟、深化思维、发展领导力、拓宽国际视野、培养社会责任感和促进团队合作。希望学生通过对这本书的学习培养更全面的视野,更深刻的思考和更高的自我要求,促使个人在各个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